週期表中第一欄的鹼金屬元素

現在你周圍有許多鹼金屬。鈉存在於食鹽中,鋰在你的手機電池中,鉀在你的香蕉中。

什麼是鹼金屬?

鹼金屬是元素周期表第一列的六種不同化學元素:鋰(Li),鈉(Na),鉀(K),銣(Rb),銫(Cs)和鍅(Fr)。它們屬於元素周期表中的S區,那些與氫、氦和鈣等一樣,它們的最外層電子位於S軌道中。

鹼金屬是與水和氧高度反應的軟金屬。它們如此柔軟,以至於你可以用塑料刀切開它們。它們還有銀色光澤,並且是很好的熱和光的導體。

為什麼叫做鹼金屬?

鹼金屬之所以如此稱呼,是因為當鹼金屬與水反應時,會生成高度鹼性的物質。鹼性指的是物質的pH值,即中和酸的能力。高度鹼性的物質可以形成能夠中和酸的強鹼,並保持穩定的pH值。

鹼金屬不應與鹼土金屬混淆。

鹼金屬的化學性質

每個元素都有一個由質子和中子組成的核,鹼金屬也不例外。原子核周圍是帶有負電荷的電子。這些電子存在於原子核周圍的能量殼中,每個能量殼可以容納不同數量的電子。第一層最多可容納兩個電子;第二層可容納八個;第三層,18個;第四層,32個。正是這些電子殼和鹼金屬的結構使它們具有高度反應性。

所有的原子自然希望擁有完整的最外層電子。然而,元素周期表第一列中的元素在最外層殼中都有一個電子。這個最外層殼也稱為價殼,居住在那裡的電子稱為價電子。

高反應性與低反應性

最外層殼中只有一個價電子,使鹼金屬原子很容易達到穩定狀態——它們只需要失去一個電子!這種即使失去一個電子也能平衡的願望和容易性稱為高度反應性。事實上,化學中的反應性是由最外層殼中的電子數量定義的。

稀有氣體(如氖和氦等元素)因為它們的最外層電子殼是滿的,所以不太活躍。這就是為什麼化學家談論原子想要實現「稀有氣體配置」。

「由於鹼金屬只有一個價電子,它們通常通過放棄這個電子來實現這一狀態。在這個過程中,鹼金屬被說成是氧化的,而從鹼金屬那裡奪取電子的物質被稱為還原的。所有鹼金屬都想放棄它們唯一的價電子」,賓夕法尼亞州東頓拉法耶特學院的化學教授Chip Nataro博士說。

「由於電子帶有-1的電荷,失去一個電子會使原子具有+1的電荷。此時,原子被稱為離子,並且由於它具有正電荷,因此被稱為陽離子。因此,所有鹼金屬都想形成帶有+1電荷的陽離子。」

鹼金屬在自然界中

由於鹼金屬容易反應,因此它們通常以與其他金屬結合的形式存在於自然界中。例如,氯化鈉(食鹽)和碳酸鈉(純鹼)是廣泛存在的鈉化合物。

如果一種元素具有高度反應性,那麼在自然界中找到其純形式會更加困難。

「所有這些元素最初都是在化合物中發現的,其中一些發現難以歸於某人,這是由於化合物的豐富性和用途所致」,Nataro說。「隨著你在元素周期表中向下移動,鹼金屬更傾向於失去它們的價電子」,因此,「在自然界中找到的元素量也減少了,導致發現日期也晚。」

鹼金屬何時被發現的?

鋰最早於1817年被發現,當時瑞典化學家約翰·奧古斯特·阿爾夫維德森在分析礦石。銫和銣分別於1860年和1861年由德國化學家羅伯特·本生(他名字命名了本生燈)和古斯塔夫·基爾霍夫(他制定了基爾霍夫的電流定律)發現。鍅,當前我們所知的最具反應性的鹼金屬,於1939年由法國科學家瑪格麗特·佩雷伊在巴黎居裡研究所發現。

鈉和鉀是兩種非常常見的鹼金屬,它們的發現日期未知,因為它們已經被使用了很長時間。但是科學家直到1807年著名的化學家漢弗雷·戴維才分離出這些純元素。銣直到1928年才被分離,也是由本生和基爾霍夫完成的。

鹼金屬對水和空氣反應強烈。這些元素會因產生氫氣而跳舞、嘶嘶作響,甚至爆炸。隨著你在元素周期表中向下移動,它們變得更加活躍,銫和鍅如此活躍,它們在暴露於空氣時甚至會起火。隨著元素周期表中位置的下移,它們的原子半徑增加,電負性減少,熔點和沸點降低。

你可能想知道如果它們對空氣和水反應如此劇烈,鹼金屬怎麼能在自然界中被發現。事實上,由於它們強烈反應於並失去那個價電子,大多數鹼金屬在自然界中以離子形式存在。以離子形式存在時,這些金屬的反應性會大大降低。

鹼金屬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

鹼金屬具有有趣的化學雙重性,因為它們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見,但在其原始元素形式中非常罕見。

銫原子鐘

這幅銫原子鐘的插圖顯示了銫束管。銫原子鐘非常精確。它在數百萬年內只會誤差一秒鐘。

例如,鉀和鈉離子是必需的營養素;作為電解質,它們調節血壓和體內的液體平衡。你無法在商店中購買純鈉原子,但你可以在許多食物中找到它,以及食鹽(氯化鈉)、小蘇打(碳酸氫鈉)和苛性鈉(氫氧化鈉)。

鉀鹽(氯化鉀)可用於治療低血鉀,並且是商業肥料中的重要成分。氫氧化鉀用於肥皂溶液。硝酸鉀(硝石)曾用於製造火藥,順便說一下,它還是一種優秀的食品防腐劑,賦予熱狗和其他加工肉品粉紅色調。

鋰用於電池生產,而鋰鹽用於作為情緒穩定劑。

較活躍的元素,如銫、銣和鍅,具有較少的自然用途。銫用於原子鐘、鑽探和製造光學玻璃等專門應用。銣用於醫學成像和真空管。鍅非常稀有,因此商業應用較少,但它用於研究和診斷某些形式的癌症。

最後,所有鹼金屬在化學領域中也是非常有用的教學工具。老師們喜歡通過把鹼金屬放入水中來展示反應性原理,然後讓學生們驚歎地看著它噴火和爆炸。

現在真的是輻射性的!

鍅是最稀有的鹼金屬,也是地球地殼中第二稀有的元素(估計地球地殼中僅有340-550克,大約1磅)。它還恰好是高度放射性的,最大壽命僅為22分鐘。鍅從未被投入水中,因為它太稀有且昂貴,但科學家確實預期它會有最高的鹼金屬反應。

常見問題解答

什麼是鹼金屬?

鹼金屬是一組在元素周期表中具有相似性質的元素:它們都是有光澤、銀白色的高度反應金屬。鹼金屬包括鋰(Li)、鈉(Na)、鉀(K)、銣(Rb)、銫(Cs)和鍅(Fr)。